全国通訳案内士 (中国語)二次口述試験対策! プレゼン用参考文と語句! 枯山水、芸は身を助ける、水滴石穿、法隆寺、座禅、禅宗、天皇、将軍、他

🟣枯山水

枯山水是日本式园林的一种,但也是日本画的一种形式。一般是指由细沙碎石铺地,再加上一些叠放有致的石组所构成的缩微式园林景观,偶尔也包含苔藓、草坪或其他自然元素。

枯山水并没有水景,其中的“水”通常由砂石表现,而“山”通常用石块表现。有时也会在沙子的表面画上纹路来表现水的流动。枯山水字面上的意思为“干枯的景观”或“干枯的山与水”。 京都龙安寺的石庭是日本最有名的枯山水园林精品。

●芸は身を助ける

・一艺在身,胜积千金

yī yì zài shēn , shèng jī qiān jīn

・艺不压身

yì bù yā shēn

●雨垂れ石を穿(うが)つ

水滴石穿

shuǐ dī shí chuān

※根気よくたゆまずに努力すれば必ず事を成し遂げることができる‼️

●一念いわをも通す

心诚志坚则水滴石穿

🟣法隆寺

法隆寺 法隆寺,又称斑鸠寺,位于日本奈良县生驹郡斑鸠町,是圣德太子于飞鸟时代建造的佛教木结构寺院,据传始建于607年,但精确年代无从考证。

法隆寺占地面积约18万7千平方米,寺内保存有大量自飞鸟时代以来陆续累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重要文化财产的建筑及文物珍宝。

法隆寺分为东西两院,西院保存了金堂、五重塔;东院建有梦殿等,西院伽蓝是全世界现存最古的木构建筑群。

法隆寺建筑物群和法起寺共同在1993年以“法隆寺地域的佛教建筑物”之名义列为世界遗产。 1950年时法隆寺从法相宗独立,现在是圣德宗的本山。

🟣座禅

坐禅,意思是闭目端坐,凝志静修。用心看着头脑中纷飞的念头,念头会慢慢地静下来,静下来的头脑则会出现一片晴朗的天空(比喻)。就像摇动杯子里浑浊的水,不动杯子,杯子里的浑浊会沉淀到杯底,水则会清净无暇。坐禅的功用是能让坐禅的人,头脑清晰、思维有序、行动专一。
佛教讲因缘,即内因,外在条件,因此,要想坐禅有成就,对初学者,要有个好的因缘。最要紧的,一要发愿坚持修炼,二要持戒—最基本的“不邪淫”一定要遵守。同时戒除一切不良生活习惯。

🟣日本禅宗

日本禅宗,是镰仓时代自中国传入的大乘佛教禅宗宗派,由于获得镰仓幕府支持,形成日本历史上特有的佛教禅宗系统。在西方世界,日本禅宗和藏传佛教是最具有影响力的佛教流派,“禅”字也常以日语发音译为“Zen”,与中国汉地的“Chan”作区分。

幕府以日本武士的领导者身份,取代平安时代的公家贵族执政,幕府将军崇尚以“忠君、节义、廉耻、勇武、坚忍”为核心的思想,结合儒学、佛教禅宗、神道教,形成日本武士阶层的道德规范“武士道”。

日本的茶道、插花、武术、传统文学等,皆受到日本禅宗很大的影响。

🟣天皇

天皇是日本的君主,为当今世界唯一使用皇帝名号的国家元首,以其为首的日本皇室则是目前世界最古老的皇室。

在明治维新至1947年期间施行的《大日本帝国宪法》明文规定天皇为日本的国家元首;之后接续施行至今的《日本国宪法》则定义其为日本国家及国民整体的象征,为“有实无名”的虚位元首,主要职责是任命内阁总理大臣(首相)、批准国务大臣的任免、签署法律与命令、以及进行礼仪性的外交事务等,其中由宪法规定的职责被统称为“国事行为(日语:国事行為)”。

🟣日本の将軍

●日本的将军
・奈良时代至镰仓时代
日本的将军为日本律令制官职,军防令规定。在奈良时代至镰仓时代,兵员一万人的军队出征,置将军一人、副将军二人。三队军队出征时由大将军一职统率。将军为临时任命,职务包括出征虾夷、隼人、外国,以及作为天皇行幸的护卫、迎接外国使节等。名号众多,如对战虾夷的有陆奥镇东将军、征越后虾夷将军、征狄将军、征东将军、征夷将军,对战隼人有讨卑贼将军、征隼人持节度大将军,出征外国有征新罗大将军,行幸、迎接有左将军、右将军・御前骑兵将军・御后骑兵将军・骑兵大将军。唯一常设的是防备虾夷的镇守将军(后改为镇守府将军)。

・室町时代至江户时代
室町时代至江戸时代,征夷大将军是幕府的主宰,也是国家的实际统治者。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