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通訳案内士 (中国語)二次口述試験対策! プレゼン用参考文と語句! 歌舞伎、隠れキリシタン、鯉のぼり、大晦日、お彼岸、春分の日、秋分の日、日本の宗教、明治維新、和食、おもてなし、他

🟣歌舞伎

歌舞伎 歌舞伎是日本典型的民族表演艺术,起源于17世纪江户初期,1600年发展为成熟的一个剧种,演员只有男性。近400年来与能剧、狂言一同传世。

歌舞伎是日本所独有的一种戏剧,也是日本传统艺能之一。在日本国内被列为重要无形文化财产,也在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代歌舞伎的特征是布景精致、舞台机关复杂,演员服装与化妆华丽,且演员清一色为男性。

🟣隠れキリシタン

隠れキリシタン 隐匿基督徒是指在日本德川幕府于1612年发布禁教令、宣布基督宗教(天主教)非法后,在江户时代仍秘密信仰天主教的基督徒(吉利支丹)。 2018年,与隐匿基督徒相关的长崎与天草地方的潜伏基督徒相关遗产获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鯉のぼり

鯉のぼり 鲤鱼旗原本是日本江户时代的武士家族,在端午(即农历五月五日)梅雨时期中的雨天,由希望生男孩的家庭在家门庭前用纸、布等描绘鲤鱼的图案,使之随风飘动,模仿鲤鱼游动的的风幡。也称为“皐幟”。

明治维新改用格里历后,鲤鱼旗大多展示到阳历5月5日(日本男孩节,由端午节演变而来),作为夏天将来的象征。因为装饰的季节改变了,因此鲤鱼旗在日本人的印象中也就变成了“在晚春的蓝天里密布的东西”。

🟣大晦日

大晦日、除夜の鐘 日本的除夕(大晦日)是格里历12月31日。 日本人称除夕为“大晦日”,当天人们会一家团聚,由江户时代开始,日本人会在除夕吃象征长寿的荞麦面,称为“年越荞麦”、有些地区的习俗则是吃年越寿司,并且有守岁、迎年神的习俗。

长辈们也会发压岁钱,日本人称之为“御年玉”(“压岁钱”)。 有些人会聚集在庙宇参拜。当接近12时,寺庙的住持会敲响大钟108下,而第108下会于凌晨的0时整敲下,此习俗称为“除夜之钟”。

而紧接着的元旦深夜及清晨直至白天,会有不少人到寺庙或神社参拜,称为“初诣”,每年日本的铁道公司还需加开初诣班车应付初诣的需求。

🟣お彼岸

彼岸,以春分或秋分为准,前后为期一周的时期。日本人在这时扫墓,为已故亲友祈求平安。这是一种源自佛教的习俗。

🟣春分の日

春分日是日本公众假期的一天,以天文观测来选出一年春分之时的日子。通例是从3月20日至3月21日间。

🟣秋分の日

秋分の日 秋分日是日本公众假期的一天,以天文观测来选出一年秋分之时的日子。通例是从9月22日至9月23日间。

🟣日本の宗教

日本の宗教 日本宗教呈现多元性,现在的日本国宪法保障国民的宗教自由,不立国教。 基于历史因素,神道教与日本佛教是日本的主要宗教,文化上,多数日本人同时崇奉神道与佛教,这两个宗教的仪式已与日本人生活融为一体,如婚礼和葬礼。

部分日本人认为在日常生活中采用某些宗教仪式已是属于民俗习惯的范围,并不代表他们就是该宗教的信徒。 根据日本NHK于2018年的调查,日本人口中佛教占31%、神道占3%、基督教占1%、其他诸教占1%、无回答占2%,没有宗教信仰者占62%。

🟣明治維新

明治维新是指日本明治时代初期的日本所推行的一系列重大复兴举措。

明治维新前夕,日本在西方坚船利炮的冲击之下,由一群有知者组成“萨长土肥”藩士成立的新政权在戊辰战争中消灭德川幕府和反抗者,推行版籍奉还,结束长达六百多年的武士封建制度,以藩阀和资本家取代武士阶级的统治。

🟣おもてなし

热情招待

●谢谢你们的热情招待。

心のこもったおもてなし有難う御座いました

●热情服务

心のこもったサービス

🟣和食

●2013年,和食被联合国教文科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Liánhéguó jiàokē wén zǔzhī ユネスコ

●非物质文化遗产

無形文化遺産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