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通訳案内士 (中国語)二次口述試験対策! プレゼン用参考文とフレーズ! 日本茶、渋谷スクランブル交差点、花見、仮想通貨、おみくじ、平仮名、カタカナ、アマビエ、他

🟣日本茶

日本茶,是在日本制作的茶叶饮品。日本茶的主流是不发酵的绿茶。

茶叶在镰仓幕府时代,由中国传入日本。

日本茶有玉露,煎茶,抹茶,玄米茶等不同种类。主流的日本茶为不发酵的绿茶,但日本也有类似黑茶做法的发酵茶。

🟣渋谷スクランブル交差点

涩谷路口,全称涩谷全向交叉路口,是位于日本东京涩谷站西北侧的路口,采用行人保护时相。

正式名称为涩谷站前交叉口。 该路口是涩谷人流往来最密集的地方,被视为日本都市风景的象征,也被称为是“世界最著名路口”之一。

据2016年统计,在人流往来较多时,一次绿灯(约2分)的时间内有约3,000人通过该路口。

🟣花見

花見 花见又称赏花,是一种日本的传统习俗。

这一习俗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至今仍非常流行。

日本传统的赏花文化,是在二月至三月的梅花、三月至四月的樱花,以及四月到五月的桃花,但各地盛开的时间并不相同。

赏花的习俗中,除了赏花本身,还包括在樱花树下喝清酒,吃花见团子、花见便当等日式点心(和果子)。

🟣おみくじ

“神签”是一种能够预测自己未来运势的占扑方式。“神签”能够在神社或者寺庙买到,价格也只需要100日元~200日元,十分便宜。

在大部分的情况下,神签是写好了运势的纸张,会被放在某些容器里,以随机的形式让人自由抽取。当然在拿到手之前,谁都不知道纸里写了什么。

抽好的签上,会印有有“恋爱”“工作”等方面的运势。

除此之外也还印有总体运势。

衡量好运的指标——“大吉”“大凶”是?

按照 “大吉”>“中吉”>“小吉”>“凶”>“大凶” 这样的顺序,运势逐渐下降。

但话虽如此,这也只不过是一个人为的指标。

日本人把签运看成一种乐趣,因此抽到不怎么好的签也不会很在意。

并且,若是抽到了不好的签也有相应的处理方法。

🟣仮想通貨

仮想通貨 加密货币是一种使用密码学原理来确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单位创造的交易介质。

跟平常使用的纸币需要防伪设计一样,加密货币的防伪是利用数字货币和虚拟货币使用密码学及数字散列而成并与智能合约的绑定之下的新型通证。

🟣ひらがな

平假名是日语中表音文字的一种。平假名是从中文汉字的草书演化而来的。

早期平假名多为日本女性所用,且多作抒情之文,故谓女文字、女手;男性则以汉字为主,述史、论文,称男文字、男手,当时男性若用日语假名亦多用片假名作汉文注释之用,可见早期平假名地位不高。

直到纪贯之撰《古今和歌集》,以假名起序置于篇首,首开“歌论”先声,证明假名文学的价值,才奠定平假名的地位。

其后紫式部《源氏物语》的流行,亦对平假名之流传有所贡献。

🟣カタカナ

カタカナ 片假名是日语中表音符号(音节文字)的一种。

与平假名、万叶假名等合称作假名。

“片假名”一词在使用时常用“カタカナ”表示。

签名时如果要表记假名,也一般使用片假名书写。

🟣アマビエ

阿玛比埃是一种日本传说中的人鱼形生物,又意译为“海异光”。它有着长发、鸟嘴、鱼身及三条腿(鳍),从海中出现,能保佑丰收,祛除瘟疫。

●疫病退散妖怪:外表既像鱼又像鸟的吉祥妖怪。日本2020年十大流行语。

●传说中能终结疫情的日本妖怪「阿玛比埃」

🟣お盆

お盆 盂兰盆节是日本的传统节日,即当地的中元节与盂兰盆节,或简称御盆节。 日本在飞鸟时代由隋唐时期的中国传入盂兰盆节,后来与当地民俗结合,具有独特的庆祝方式。

很多出门在外工作的日本人都选择利用这个假期返乡团聚祭祖,此时是长途交通的尖峰时期,东京、大阪等大都市街道多显冷清,有点类似华人的清明节。

一般是十三日前扫墓,十三日接先人鬼魂,十六日送。而日本人在此节日会准备一种名为“精灵马”的供品,象征迎接及恭送祖先。 日本此时也有送盂兰礼物的习惯,各地方都会举行盂兰盆会,会上众人聚集,跳一种名曰“盆踊”的舞蹈,专注于手部动作。

🟣しゃぶしゃぶ

“涮涮锅”是日本代表性的锅类料理(即在锅内边煮边吃的温热料理),它一般为与家族和同伴间分享的一道料理。

普通来说是将牛肉的薄片在加入汤头的锅内烫过数次后,沾着调味料食用的。

・主要食材丰富 “涮涮锅”的肉一般为牛肉,最近也有使用猪肉和鸡肉,此外,鰤鱼、河豚、章鱼、鳟鱼等海鲜类也会加进去。

“收尾”是最后的乐趣 日语里的“收尾”是指代“最后”。

在锅料理中的“收尾”是指在吃完所有食材后,向吸收了各种食材香味的汤头内加入米饭和面等碳水化合物,也指代“这就是最后的食物”的意思。

🟣すき焼き

●しゃぶしゃぶ 中国:涮火锅 台湾:涮涮鍋

●すき焼き 中国:寿喜烧(日式牛肉火锅) 台湾:壽喜燒

●日式牛肉火锅是用砂糖的甜和酱油的咸调和了肉味的牛肉料理,通常是把葱、豆腐和魔芋丝放入搅拌好的鸡蛋中作为调料蘸着吃。

关西和关东地区有若干不同的烹调法,和寿司、天妇罗作为日本料理的代表闻名于世界。

●不可缺少

不可欠だ、必須だ

● 味噌汤在日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

味噌汁は日本の生活に欠かせない食べ物だ。

● 醸日本酒,水不可缺少。

日本酒を作るには、水が不可欠だ。

● 香菇和大葱是日式牛肉火锅里不可缺少的东西。

しいたけと長ねぎはすき焼きには欠かせません。

🟣高野山

高野山在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记为世界遗产,有1200年的历史。

作为日本佛教密宗真言宗(也称东密)的本山,高野山成为了世界各地求学东密佛法的圣地。

高野山位于和歌山县的东北部,属于高野龙神国定公园。

群峰环抱的山顶上是弘法大师开创的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的真言密教的总寺院金刚峰寺,以金刚峰寺为中心周围星星点点地分布着120多个寺院,众多的寺院形成一大宗教城市。

🟣おせち料理

御节料理:一种日本料理,是日本在节日时所做的特殊料理,特别是在过年时的主要料理,所以又称正月料理,通常也只说“御节、おせち”即可。

日本人将这些料理当作是个幸运的缘起。

日本的过年,是自古以来认为要呼唤已回到山里的田神所要庆祝的重大节日。

在现代还保有一般的风俗习惯之固定庆典只剩下过年。

所以,在现代御节料理已大多是指会在除夕都先做好,为了跨年后的正月料理而已。

🟣うどん

乌冬面,又作乌龙,是一种日本面食。是以小麦为原料制造的,在粗细和长度方面有特别的规定。

乌冬面在日本有很多种类,有秋田的稻庭乌冬面、群马的水泽乌冬面、香川县的讃岐乌冬面等。

尤其讃岐乌冬面有QQ的口感很好吃。值得一尝。

●顾名思义 gù míng sī yì

(成語)名を見ただけですぐにその意味がわかる,その名の示すとおりである.

●川剧,顾名思义,就是流行于四川的地方戏。

川劇とは,文字どおり,四川に流布している地方劇である.

🟣浴衣

浴衣是和服的一种,为日本夏季期间的一种衣着。 跟一般的和服相比,浴衣较为轻便。顾名思义,浴衣是与沐浴有关的衣着;在日式旅馆中,浴衣是泡过温泉或沐浴后常见的衣着。

浴衣亦常见于日本夏季期间各地祭典、节日及烟花大会中。

浴衣无论男女均可以穿着。在日式温泉旅馆中,旅馆通常会为住客提供浴衣,一些人甚至穿着浴衣出外逛街或到餐馆进食。

●活到老,学到老 huó dào lǎo,xué dào lǎo

(諺)生きて行く限り学び続ける,学問は死ぬまで続けるものでこれで終わりということはない.≒做到老,学到老.

● 白头偕老 夫婦が共に白髪になるまで添い遂げる

● 汉语越学越难 中国語を学べば学ぶほど、難しい

●美不胜收 měi bù shèng shōu

(成語)すばらしい景色や事物が多すぎて一度に鑑賞しきれない.

#美不胜收

汉语成语,意思是美好的东西很多,一时看不过来。

●展览馆里展出的各种工艺品琳琅满目。福海湖映山,山环水,一片湖光山色,真是美不胜收。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